close

最近Mia在淺睡,或是剛想睡的時候,都喜歡躺著搖頭晃腦的,不知道在表達什麼意思,然後搖一搖又自然的睡著了。自己也試了一試躺著搖頭的感覺,頭還真昏哩!一點也不舒服,但她卻一點不舒服的感覺也沒有。

上網查了一些資訊,這樣的動作似乎應該都是正常現象,蠻多小Baby也都有這樣的舉動。有人問小兒科醫生為什麼會這樣,小兒科醫生說那是嬰兒發展的一個小動作,三四個月正好脖子也漸漸變硬的時期,這些都是正常的。這樣聽來也就安心多了。

-----------------------------------------------------------
相關報導:

寶寶搖頭晃腦,多為正常律動

林炫沛(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部醫師)不少寶寶喜歡不停搖頭晃腦,躺在嬰兒床上也會忽左忽右地轉頭,或拚命地將頭往床沿、牆壁頂去,在床上不停地翻滾搖動,直到身體或頭部靠到床邊為止,這些習慣性動作甚至把寶寶後腦勺的頭髮磨得光禿;有些寶寶喜歡扶著床欄晃個沒完,或一坐在學步車上腳掌便不斷用力拍打地面;有些則猛拍頭、抓頭髮或掏耳朵。

這些習慣性且帶有節奏的運動意義何在?目前醫學界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但由觀察研究中發現,這些節奏性動作通常出現於寶寶六個月大前後,此時小寶寶已能感受到規律的節奏,開始隨著音樂的節拍搖擺,而且較常見於男孩。

跳動是孩子成長、學習過程當中的正常現象,是孩子在滿足自己的韻律感,也是粗動作發展過程的過渡期表現;培養適當的節奏感,有助於他們日後學習走路及較高難度運動時所需的平衡、協調性及節律感。除非孩子伴隨著有自傷性的行為,語言、智能發展有遲緩的傾向,或被診斷出有中耳炎、腦部異常等情況,否則都屬正常現象。

最讓家長傷腦筋的,是寶寶撞頭的怪癖。有此習慣的寶寶,多是在想睡又難以入睡時開始撞自己的頭,直到似乎把自己撞昏了、睡著了才會停下來。此時家長先不用驚慌,也不要責罰、約束孩子,首先須把嬰兒床的四周包上襯墊,以免寶寶受傷,同時改用沒有輪子的嬰兒床,或將嬰兒床靠著牆邊固定好,防止嬰兒床震得到處滑動而發生危險。

一般這種節奏性的習慣會隨著孩子逐漸長大而自行消失,家長只要注意寶寶的安全,以愛心、關心與耐心來面對。若家長對孩子的怪異舉動還是無法釋懷,或孩子有自殘的傾向,甚至出現心智發展延遲的跡象,以及持續無法控制的動作,不妨尋求小兒神經科和兒童心智科醫師的協助,接受必要的檢查和療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mb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