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羊咩咩把我叫醒,想說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好像小Baby在肚裡的胎動有點怪,很有規律的像是心跳的跳動,一陣一陣的持續很久。於是,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去醫院掛急診去。實在是因為沒碰過這樣的胎動,也擔心媽媽和寶寶的狀況,所以沒有第二個選擇就是先去醫院報到再說。

電話叫了台灣大車隊,覺得電話的手續還真有點多,對於心急如焚的爸爸來說還真有點久。不過他們的服務還挺好的,馬上有通知車號,還有大概六分鐘就會到家樓下了。果真我們才剛下電梯沒多久就看到車子來了。從家裡到婦幼醫院大約七八分鐘,深夜1點也沒什麼車,所以很快的就到了急診室。

一到急診室護士就很快的問我們,羊水破了嗎?果然是相當有經驗的。簡單的說明胎動的異常情況,護士就要我們去三樓產房做進一步的了解。3樓那間是一道大電動鐵門,按了門鈴就有護士過來問情況,並且安排到待產室裏頭。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情況,所以先測胎心音和宮縮的情況。這裡有很多間待產房,跟想像的待產房不太一樣。每間房都像是的小套房一樣,有自己的衛浴設備,裡面也還蠻舒適的。一開始護士就將一些儀器線材都綁在羊咩咩的肚子上,然後就把小孩的心跳聲放出來,可以聽到非常明顯的心跳聲,護士說小孩的心跳很正常,不過就是胎動少了一點。於是護士跟我說叫我去買杯果汁給媽媽喝,正覺得奇怪的時候,護士就說去房間門口投幣機買。原來她們很有經驗的,知道胎動不明顯就給媽媽喝果汁,這樣也許小孩會感應到就會動一動吧!說來真神奇,喝沒多久還真的有開始動。而且還發現只要一胎動,小孩的心跳就會飆到150左右,平常都是在130左右的。原來胎動和心跳是一致的,只要有胎動心跳好像就會加速的樣子。

就這樣躺了大約40多分鐘,值班的醫生終於來了。看了看儀器的偵測圖表,簡單的說:可以回家休息了。意思是沒有問題,也沒有宮縮的現象。於是突然的待產預演就這樣畫下句點,回家吧!有了這樣的經驗好像也挺不錯的,雖然在等待的時候一直很想睡覺,回到家也已經2點多了。但也體驗了待產時初步應該會碰到的事,之後時間真的到了,也就不會兵荒馬亂了。

隔天一早,奇異的胎動又出現了,一陣一陣的。又想去找醫生求救,於事先上網找了一下有沒有類似情況的孕婦。網路上大家都說一陣一陣像心跳的震動,而且很規律的跳動,看起來倒是很像嬰兒打嗝。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胎兒會打嗝,所以查了一些資料。剛好上面寫35週肺部形成,所以才有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吧!所以我們就先觀察一下,再看看是不是如同大家所說的吧~

------------------------------------------------------------------------

胎兒打嗝資訊

提起呃逆(俗稱打嗝),幾乎每個人都發生過,但是,說到孕婦腹中的胎兒也會發生呃逆,就鮮為人知了。 
孕婦腹部出現的振發性跳動,不同於胎動,實際上就是胎兒在呃逆。呃逆的時間沒有規律,每天1—5次不等,95%的胎兒的呃逆頻率在3—5分鐘之間,頻率慢的每分鐘少於10次,快的可達50次以上。 
 
胎兒呃逆是由於胎兒的橫隔肌痙攣所致。它是胎兒呼吸功能發育的早期階段一種特殊形式的胎兒呼吸運動。胎兒呃逆發生時,孕婦腹部出現局部的固定的跳動。有些孕婦對此不了解,懷疑胎兒是否患了病在不斷地抽搐或是胎兒患了先天性心臟病而出現強烈的心跳。有些產科醫生對此也無足夠的認識,甚至盲目地讓孕婦吸氧、用藥,加重孕婦的精神負擔。 
 
其實,胎兒呃逆(俗稱打嗝)是正常生理現象,出現後不必緊張,對於母嬰並無不利影響,因而不需要特殊處理。由於胎兒呃逆在孕婦腹部的位置,孕婦還可利用這一特點自我監測胎位的變化,如果這種跳動在腹部明顯上升,有可能出現了胎位異常,應及時就診。 
                      
醫師說...會打嗝很好喔~
一來表示他的橫隔膜發育的不錯 
橫隔膜的發育是為了提供肺部發育的空間
如果橫隔膜發育不全影響肺部發育的話 
有50%的嬰兒出生後都會有生命危險
二來表示他的呼吸練習已經做得不錯囉~ 
三表示他消化系統發育的不錯
因為胎兒在體內時會藉由吞羊水練習呼吸及促進其消化系統發育
胎兒會打嗝就是因為喝羊水喝到打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mb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